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齐琨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音乐系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1日


齐琨: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导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常务副主编。长城学者,获“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民族音乐学。出版专著有《历史地阐释》(2007)、《江南丝竹》(2009)、《乡礼与俗乐》(2011)、《仪式中的音声表述》(2011)。主编《中国工尺谱集成》(江苏卷)(2015)、《悲欢离合:长江流域丧葬仪式音声个案与比较研究》(2016)。自1999年至2016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百万多字。先后承担课题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以及7项省部级项目。曾前往英国、荷兰、美国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讲座。

2017年5月5日,我系特邀中国音乐学院齐琨教授来我院开展了以“历史·口述”为主的民族音乐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上午的两场专题讲座和下午的学术研讨两部分组成。

  

上午,齐琨老师在忻州师范学院艺体楼演播厅进行了以《历史地阐述:兼谈民族音乐学论文写作》、《口述史研究方法与热点问题》的专场讲座。讲座由忻州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任孙云主持,出席讲座现场的有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乔欣老师和杨洋老师、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建强老师和曹晓芳老师以及多名研究生、晋中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常晓菲老师以及忻州师范学院音乐的各位老师们和学生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的主要内容:《历史的阐释—兼谈音乐学专业论文写作》:围绕传统音乐研究的方法论展开论述,以江南丝竹和清音中的流变为例,对研究问题的具体化、个案的研究要素、乐人、曲目的比较分析、资本转换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强调指出:其一,通过对以往音乐文化现象的阐释可以更好地理解现今音乐文化存在的原因;其二,在历史中阐释音乐文化现象,有助于我们将现今音乐研究中似乎已经成为常识的概念放置在历史过程中重新加以反思,着重指出音乐文化内应机制的概念,对于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方口述史的历史与方法》从1917年约瑟夫·古尔德的“我们时代的口述历史(The Oral History of Our Time)”的小故事中开始。对于西方口述史的流变,总体评价、档案口述史、新社会史转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分析。注重提出了四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第一:1948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作为“档案实践”的口述史学;第二;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期:口述史学的“新社会史转向”;第三: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到口述史学的“记忆转向”与“主体性意识觉醒”;第四:20世纪90年代以来到数字化时代的口述史学。

  下午两点三十分,在学校五台山报告厅,齐琨老师又与特邀的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晋中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研讨的内容并不仅仅局限于上午两场讲座(民族音乐学与口述史)的内容,还谈到了音乐与交叉学科、跨学科的发展、专业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核心期刊的投稿、仪式改变下的传统音乐如何存活等诸多方面,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发言,此次交流拉开了我院对外学术交流的序幕。









上一篇: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张以达先生莅临我系进行讲座

下一篇: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荃有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