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演出 >> 正文



我系河曲民歌主题全程实践音乐会--声乐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1月3日晚7点整,在忻州师范学院中阶梯教室由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举办的声乐全程音乐会河曲民歌专场成功举办。音乐系主任孙云教授和声乐教研室主任马宇飞及全体声乐教师共同观看本场音乐会。音乐系60余名学生与教师共同演绎了近30首河曲民歌及改编作品,为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与文化交融、历史与情感激荡的视听盛宴。

2006年5月20日,"河曲民歌"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歌词委婉,曲调凄美。流传于河曲县及晋西北地区,以反映生产劳动、情爱相思为主,朴实、真挚、自然,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全程音乐会中,表演者身着山西特色服饰,用歌声传达晋西北地区人民代代相传的曲调。如《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送情郎》、《想亲亲想得见不上面》、《提起哥哥走西口》等歌曲表达了青年男女悲欢离合、互诉衷肠的愁苦情感;《圪梁梁》、《羊倌歌》、《打蓝调》等曲目再现了当地劳动人民淳朴的性格和生产生活场景;《一心想着毛泽东》、《送哥哥参军走》、《河边修起高灌站》等红色歌曲热情歌颂了对党和领袖无限拥护与爱戴,和对当时美好生活的欢喜。河曲民歌在学生与教师的倾情演绎下,绽放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1F4B0

此次河曲民歌专场音乐会不仅是音乐系坚持开展全程实践课程的成果展现,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用心之举,今后还将继续着力于发掘忻州及周边地区的特色音乐文化,打造精品的实践课程,为学生更好地了解地方音乐文化,为学院提升教学水平而赋能加力。

 





上一篇:我系河曲民歌主题全程实践音乐会--器乐专场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系荣获第十三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专业组金奖